close

DSC01655  

(20120408下課後的雨下太大了,乾脆和璇璇喝茶躲雨去)

天氣越糟糕,反而要對自己好一點,否則真是一種虐待。我也藉口犒賞一下自己上週花不到六百元。(......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

 

享受與節欲之間是需要平衡的。

 

一起躲雨的璇璇將發票塞給我,因為她不能讓媽媽翻到starbucks的發票,她的家鄉偏於保守,無法理解中部的消費情形,有時家聚一餐兩、三百元,在他們眼裡是種浪費。逃避指責的小小辦法就是將證據交給別人,好處是:雖然偷偷摸摸,卻從罪惡感中感受到一種快樂。

 

偶爾多花幾十元,買貴一點的東西讓自己滿足真的不好嗎?

 

憂心平時的浪費會讓真正需要錢的時候沒錢用,所以要求自己節儉,預期今日的準備是為了明日的幸福,凡事只求簡單就好,不用花大錢買快樂。這樣的想法沒錯,但是,過度要求自己的時候,會失去未雨綢繆的意義。我就曾經在家天天吃白飯、高麗菜和雞蛋,優點是很省,缺點是膽固醇可能過高和營養不良,矯枉過正到了影響健康,生活無欲到簡直單調的程度,心理與生理上的雙重痛苦,結果一樣苦哈哈。

(我也體會到餓得必須吃飯,卻不想吃飯的感覺)

 

花錢真的可以讓自己快樂:我曾經偷偷用存了很久的錢買過一件偏貴的衣服。為什麼偷偷呢?因為我才高中生,那件衣服是料子好卻偏貴,貴到我不敢公布實際價錢,甚至騙媽媽那件衣服是好朋友送的。其實連我自己都很驚訝,因為我曾經看了很多愛不釋手,甚至更貴的衣服都可以視而不見,這件衣服卻是:下手之後,我既會想哭,也會笑。直到現在,想到這件衣服還會無上滿足。

(如果衣服也是投胎來的,這件衣服可能是我上輩子的情人)

 

幸好我平常的物欲淡薄,所以她從來沒有懷疑過出錢的人是我。對於我的消費,她的意見是:「以妳能負擔的為準。」

 

 一切都是看在我不向她拿錢的份上,只要我自己還能活就行了。雖然她有時候會用:「唉,妳沒打工之後少領了一點錢,本以為妳能替家裡多負擔一些,現在做不到,很可惜對吧?」之類的話想釣我把存款吐出來,沒成功的時候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或是直接威逼利誘,可惜我太叛逆,招招都沒用

(不是我不願意,而是年輕也需要錢投資自己的未來,還不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時候。現在「暫時」不願意,總是比以後「永遠」不願意的好。)

 

享受還是節欲好? 我覺得問題的答案沒有絕對,能平衡比較重要。

 


括號是補充與正文相關性較小的內容,可以忽略也可以看XD

 

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可以這麼自由?答案很簡單:付出「代價」就可以。只不過這個代價不是考試一百分就行了。 (有時候我還是會為這個代價覺得又甘又苦的呢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