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Students could do part-time jobs when they are studying in University.Use specific reasons and example to support your answer.

這個問題不只常見於作文試題,日常生活的討論也常常遇見。

 

於是,範文中不意外的,該學生寫道: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that college students should do part-time jobs,......

 

認同觀點是可以,不過理由太通俗,諸如:增加社會經驗,學習獨立。除了背書被出來的答案以外,這個回答是不具體、沒有獨立思考性的。

 

同學,還有沒有別的理由?

 

很久以前,我也抱持過相同的想法(同意打工),但是時間久了,我也漸漸發現這些理由看似合情合理,卻成為許多人不懂事的藉口,所以我認為如果你的經濟狀況允許,專注於學習才正確。

比如說,經濟沒有特別的困難,生活安定足夠,父母提供零用金一個月六千(根據生活地區不同,只是舉例),如果生活的簡單一點(不算開學時的原文書),也是能度過的。

 

但是同學開始崇尚名牌,貪圖五光十色,於是去打工來滿足過度奢靡的需求,但是總有個好理由:學習獨立。

 

其實有些學習往往不急於一旦,時候到了自然來,用不著急著出門闖天下,先將學生的本分顧好即可,

 

學習獨立的最基本可以從身邊著手:自己替自己的未來作決定(尋找有理想的目標)/學會照顧自己/學會接手責任

 

(學會接手責任,例:真的想打工想的要死!決定自己付出大學學費如何?決定自己擔負每月消費,不領零用錢如何?)

 

實際做過幾樣打工之後,我發現社會經驗的學習真的不急,知識的學習才真的急。為什麼?

 

我的英文老師Jeffrey Chang說:「趁還年讀書的時候多讀書,過了這時候能看的書有限。」

 

他今日的得志,也是過去無論如何辛苦也持續好學而得。

 

社會經驗的學習提早兩年和延後三年都一樣,因為你遲早會碰到,但是,當你開始當起「社會人」的同時,你常時間在工作中打滾,擔負生活壓力之後,疲勞會讓你對進步(多學習)失去興趣和精力。

 

暑假期間,我朋友接了營隊的打工(約一個半月),上班時間比照上班族,她的感想是:「我好頹廢,回到家了只想睡覺。」

 

然而,「知識」如果不持續的接觸,她很快就會消失在你的記憶/生活裡。

 

我高中的物理黃老師曾說:「你學習到的新知如果不馬上複習,隨著時間之後記憶會逐漸轉淡,並且消失。」也就是說,你只是專注上課卻沒有預習或複習,沒有重覆接觸,你就會失去所學。

 

布萊恩‧崔西在"征服自己"一書中提到所有成就非凡的人,都是即使到最後也不會放棄持續充實自我,換句話說,他們即使小有成就也是透過不斷的學習,換取更豐碩的成果,而我們不一定有他們的耐心,所以我會說,趁還有時間和機會的今天,將學習擺在第一位,絕對不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