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0  

(20121019 Hawaii51 下午茶時光.與宜璇同在&熱抹茶)

 

九月份忙著找新工作,十月份開始上班、孰悉新工作並兼顧學業,即使住在家裡,生活未必如大家所想的,成天當女王,養尊處優。


所以對於時常聽見:「好好喔~住家裡。」的感嘆,我都是一笑而過。


多數人對於未離鄉背景到外地念書的人,大多存有刻板印象,或是因為對家鄉的思念,對家庭中的想像美好了幾分。(意思不是我不幸福,指的是多數人往往忽略住在家裡往往要承擔部分的家庭負擔)




高中時,我第一次深深體會到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對未來的渺茫與害怕讓我的心像落石一般,除了課業以外,我也失去對生活的安全感。


於是我將自己鎖在內心深處的小房間,自憐自艾,想法悲觀負面,搞得沒有人理解、惹人排斥與鄙視(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真的蠻傻的)。


會讓自己想不開的理由很簡單,高中時的所有時間都鎖在學校,生活無法獨立,更有些問題是「未滿20」的自己無法獨力解決的,時常為自己的「無力感」而失望難過。


現在也會思考,假如當時明白「總有一天」自己的努力會讓「全世界為自己讓路」,與其憂心重重,不如先站起來為自己能力所及之處鋪上一磚一瓦,也許今天的自己會更好一點。(值得慶幸的是,至少我現在想到了)




高中生,如果只為課業煩惱,很單純,也很幸福,但若是煩惱不止於此(像是還無法為家庭經濟盡一份心力,就在難過自己的無能)、自尋煩惱,自然會錯失許多幸福......


但這段經歷也未必全然負面的,而且也「過去」了。


回首探望自己走過的路,離開高中這個小世界後,我得到第一筆小收入開始,也開啟了人生的其中一道門,學習自立自強、開始自主。


得到第一步摩托車開始,載著老媽出門買菜,有時候掏的是我錢包裡的國父(或小朋友),不再老是吃老媽的。


超市的買菜車上載的東西不一定會往那台老爺車上塞,而是往比老爺車小很多、機動性高的小綿羊上堆。有次買的東西多了,還得裝在小箱子裡,並且硬塞進小綿羊的前座,挑戰小綿羊的「載物極限」。


高中時羨慕許多同學開始有自己的代步工具,有些人是承繼家裡的老摩托車,經濟情形好些的是直接讓家裡代買新車,與我不同的是,我的第一步小綿羊是自願負擔機車貸款,曾經練習時將小綿羊給撞傷了,還是忍下來掏自己的荷包去修理和包養,比外宿、吃穿卻又在家中的人更有尊嚴。



讀書還要工讀,偶爾才會得到整天休假沒事的時候,但生活充實又愉快......總覺得自己真的自由了。


(對最近想找我的人真是抱歉,我總是用I'm busy.帶過啊.......差不多生活穩定時我就能赴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