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077  

(照片出自高中的班級出遊...幕後藏鏡人據說不可考......)

自從核發正式義工證之後,無論上面寫的職位是什麼,對觀眾來說都屬於正式館員,如果在無助的第一時間遇到你,他們幾乎都會上前求助。

問路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廁所在哪裡?」先生/小姐問。

「從你看到的方向右轉下去之後看見大王魷魚對不對?轉個彎就看見了!需不需要帶你們去呢?」

「不用!不用!」他們很堅決,甚至有點不耐煩。

人總是愛面子或是臉皮薄,捨不得館員服務的太周到,偏偏就是將博物館的圓環館場逛完了一整圈,大王魷魚好端端的立在那兒,也被眼角餘光給略過。

(大王魷魚OS:我被背景化了)

「廁所到底在哪裡?」繞了兩三圈已經頭暈的觀眾常常會失去耐心,一開始的禮貌丟得一乾二淨,拋棄矜持,再次提問。

為了善盡服務者的責任,我們還是服務做到位,不是帶著他們去、就是追著他們從錯誤的路走回來。

服務人員再熱心,卻也掩飾不了館內標示的缺陷。 (雖然陽光櫃台有提供地圖,卻也需要慧根才能在立刻理解)

 

科博館的區域劃分有點複雜,標示的清楚程度一直有待提升,這是有目共睹、重複討論過的問題,但是始終沒有做得很到位。

(在職訓練時也聽聞相關的問題,卻還是冷製狀態)

不僅觀眾路線的標示不清,像迷宮一樣,連幕後的辦公室安排也像迷宮一樣複雜。

從地板、牆壁到天花板,象徵純潔無瑕的全白設計以及蜿蜒曲折的走道,頗有令人暈眩的視覺效果。

記得第一次行經四樓的研究室,連續幾個轉彎,若不是牆面上精美的生態照片點綴,從頭白到腳的四周已經讓你失去了方向感與時間感,一時之間還錯以為自己進入了異空間之中。

如果哆啦A夢存在現實世界,我會想隨身攜帶,方便我在博物館裡穿梭......(突然之間,夢想變成了真實的願望)

比起色彩鮮艷的展示區,我想最驚人的迷宮在職員的辦公區吧!

 

除了廁所之外的小地方以外,科博館中的幾個重要地點(太空劇場、立體劇場...)因為各自分布,一直是觀眾迫切尋找、容易迷路的幾個地方。

它們都是劇場,所以名字很像,更容易搞混。

有天執勤結束,打完卡準備回家,卻在從(生命科學廳)地下室走上來的瞬間被觀眾逮到......

「小姐,太空劇場在哪裡?」第一句話還算有禮貌。

「就在對面那棟。」

「可是剛剛有人說在這裡啊!」第二句話已經像在責怪你說錯話了。

「這棟是立體劇場。」

「可是有人說在這棟啊!」

「啊......」原以為很清楚展示區的我當場愣了三秒鐘,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

也許是在趕時間,觀眾不等我想好就一臉苦惱的走掉了。

我是不是該帶著全館的地圖跑,以免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又尷尬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