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64  

(20120419科博館 (改圖)

原本我一直以為母親是個冷漠少言、情緒化的人,我畏懼她,與她之間有著看不見的鐵壁。我們深愛對方,卻不了解對方,甚至懷疑、不信任彼此,所以在精神上無法倚賴。但是,當她偶爾發現我心情低落的時候,還是會試著以「物質」打動、安慰我。

 

 我曾這樣說: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她買衣服給我,我卻還是不開心。

聽的人大笑:「什麼?對妳這麼好還不開心?」

事實上,當時是這樣的:我難過的抱怨傷心的經驗之後,我只想要擁抱,她卻離開我,拿著鑰匙出門,帶著「東西」回來,一聲也不說。

(我真的不是不懂,也不是抱怨,我只是...還有話想說)

小孩子的理解卻只有:禮物重的我難以報答,物質沒有填補空虛的心靈。直到我長大,才終於明白這是他表現愛的方式,縱然她曾經看似冷漠,內心卻柔軟如水。

她真的,非常不會表達。

 

也許很多人會說:「很多人就是不會表達啊!又沒關係!」但是,就像我們學著讀書、工作一樣,不就是因為不會才要學習嗎?

如果我也學了她那一套,我們爭吵一番之後,我將「新買的禮物」擺在房門口表示我愛她,卻什麼也不說,那萬一下次又再次爭吵了,我又必須買同樣雙倍的禮物表示:因為我愛妳,所以我用禮物打動妳,請妳別跟我吵。

又吵了第三次怎麼辦呢?禮物從1變成2,從2變成4?

問題永遠存在,再怎麼「愛」,都因為沒有結果、無限循環的相同爭執弄得遍體麟傷。

那麼:「不會表達」的代價是否太大?

物質絕對不是解決傷口的途徑,無聲更不是一種不懂表達的浪漫,沒有人能永遠包容「沉默」,所有的親密關係都是如此。

 

當然,我不會嫌棄媽媽當時的作風,但為了彼此著想,學會表達自己、了解對方的感受和真正的需要,同時引導她以相同的方式對待我是非常重要的。

(我還在努力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