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课02_001.jpg  

有人向我推薦水城的作品,於是我接連追了兩部作品。(另一部很短,這部卻有10本...)

水城是個劇情派,內容不流俗,這部作品的內容雖與標題「保健室」沒有關係,故事的寓意卻很深遠。

(為了不要劇透到讓人失去拜讀的意願,所以我只說出個人的解讀。)

【課程】

每周四的放學後,被點名的學生會參加地下室的課程,進入夢境中尋找「鑰匙」(在任何一個參加的學生身上),就能畢業。

畢業之後,畢業的人會從所有人的生活「徹底消失」。「開門」只是一個舉動,無論你準備好與否,最後都要面對「新的旅程」,而在那之前,其實你已經先經歷過「一連串的設定」設下的考驗。

踏入新旅程之前,我們常常會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其實有這個想法不奇怪,任何人都是在最徬徨無助的時候,被迫面對「抉擇」。

因此主角身邊有許多目標明確,「積極」的學生,在參加一、兩次之後就取得鑰匙,而不像主角一樣經歷反覆的衝擊。

(每個人的老師都不同)

【競爭的衝擊.真白(主角)】

上半身是男,下半身是女。

我原本想,那不就是陰陽人嗎?但是故事中的描述似乎不太一樣,即是說,陰陽人士雙性的器官都有,但是主角並不是這樣。

他的身體是徹底的上下不同,於是,他裝扮成男學生。

後來他才知道,他的課題是「競爭」,與另一個人競爭,換句話說,這是兩個生命的較勁。

勝利者會成為真白最後的姿態,並且能獲得鑰匙,打開那道門。

當男生或女生,沒有真正的好壞與否的問題,而這麼難以回答的課題,假如是我們又該怎麼做?

事實上,主角到最後也沒有真的決定好,但是他接受了結果,接受「自然而然」得到的結果,他學會了「面對」,這個沒有準確輸贏的解答。

yybl_after_school_03_01.jpg  

【魔女.愛】

愛曾經提示過,鑰匙後面的另一個世界很可怕,不能過去。

魔女.愛是「過去的血淚」的代表,是個通往前方道路的阻礙。

蒼沉浸在過去,他的時鐘停止了擺盪,所以躲不過魔女的糾纏,被自己的悲劇圍繞,始終踏不出第一步。

主角的出現卻讓倉的時鐘開始轉動了,蒼也開始前進了......

【盔甲武士】

盔甲武士是「被武裝的人生」。

對自己與他人都沒有信賴感,卻為了完成他人對自己的期待,於是在夢境中,他是個全副武裝的惡劣傢伙。

與現實中的他截然不同,他污辱別人,顯現自己在現實中必須掩飾的反派因子,在夢中的世界用以鋼鐵拒絕他人的接近。

(總是與主角衝突的角色。)

【脆弱到堅強‧紅葉】

從攻擊他人來獲得信心的雨衣少女,到悲愴欲絕的枯樹,最後得到了白鎧的女戰士。

紅葉是個曾經脆弱過、悲傷過,後來與真白有過一段感情,並且終於不再瑟縮角落,自己站起來面對了人生。

所以她的心變得堅強,光彩照人。

她是在夢中世界變化最多的人,是個「感情」上的代表。

img000.jpg  

【偽裝識破真實.紙糊長頸鹿】

偽裝成長頸鹿的紙糊,卻是唯一能識破所有人的存在。

每個人在夢中的姿態不同,有人是一隻手臂、無臉女(真白是唯一原來的姿態出現),也彼此不知道姓名,但是長頸鹿卻甚麼都知道。

【救命鈴.新橋】

新橋以手機的姿態出現,雖然無法動彈,只能說話,卻是絕望之中的一線生機。

代表一個機會,有可是轉折,也可能是根救命稻草。

【畢業預言.黑色月亮的出現】

看見黑色月亮的人,在下一次的上課必定會得到鑰匙。無論準備好了沒有,都會用鑰匙「打開」那扇門。

【三次機會】

請假三次.消失

被點名的人,在參加課程途中如果請假,到了第三次就會消失,也跟畢業的人們一樣,會消失在所有人的生活。

就像上課時會得到顆珠子,全破掉的話就會在夢中醒來(結束該堂課)。

機會只有三冊,再重來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