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的變化莫測,喘息的間隔縮短,人們的壓力只有上升,除了自我提升(能力)以外,就是向下沉淪之路,然而,隨著能力的上升,責任也是正比成長。"The greater ability; the greater responsibility."是蜘蛛人的名句,並不只反應了擔任英雄除了不凡,還必須承擔符合能力的責任,在現實之中也是如此。

 

當我變得更堅強的時候,我不能只在乎自己的心理狀態,我必須接受家人的訊息,也一度讓我苦不堪言,畢竟他們不斷堆積到我身上的煩惱,已經造成我的困擾。(我甚至要接受獨自思考的時間會被打擾)

 

無論他們再怎麼難過,其實我無能為力,所以傾聽就好,不必做多餘的事,可是卻也讓我的心情被受負面情緒的困擾,焦躁干擾了我對是非的判斷。

 

我不喜歡被困住的感覺,好比你的大腦打成了一個大結,思緒揪成了一團,你不僅接收不到有用的訊息,也無法排除無用的資訊,更遑論去解決在案的問題。於是我難過,無意識回想負面的經驗,過去儲存的壞記憶開始播送,我甚至不知所以然得放聲大哭,我卻不知道是為什麼。

 

(家人很有智識的評論:連動情緒)

 

我困擾:「我一直以為我的情商處理能力變好了,為什麼還是要受這些罪?」原因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普遍誤解,我們一直以為前人先替我們鋪墊之後,我們學習得更快,應該是更輕鬆!然而,結果是反的,一代比一代需要學的東西更多,就像電腦被發明了之後,每天每個人必須處理的任務單位比以往多了數倍!(假如過去一天只要處理五份客戶的帳單,今日卻是二十份)

 

我們以為變的更好,責任也愈輕鬆,實際上是相反的。

 

換句話說,我們沒乘涼到--能力上升了,你的負擔也更重了。事實上,感受到輕鬆的部分是過去覺得困難和沉重的事物,新的壓力勢必會隨著你的進步而來,如同時間永遠不會停止流動,你必須不斷接受新的挑戰。

 

我的情商處理能力的提升,就必須接受自己將會是家庭支柱的一部分,我必須有成為他人動力的體認,所以我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卻也感覺到新的壓力正在挑戰我。

 

如果我不迎戰,就是一種倒退,倒退後將使我回歸到過去的痛苦時期,也許更壞,所以我已經沒得選擇。

 

進步已然是唯一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