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更早期的無名(原本要翻新,中途停止了) http://www.wretch.cc/blog/s32708659 100.2~6月使用的部落格 http://extraordinary-poetry.blogspot.com/ (將會逐步遷移該站的內容)

上弦月 【緋色的天空】

 

遠離鄉土來到艾蘭西亞大陸已經有六個月左右,緋莉亞已經快花光身上的積蓄,追尋的線索也幾乎斷了,案情無疑陷入了膠著,沒有比這更令人沮喪的事情了。

 

「難道真的沒辦法了嗎?」緋莉亞在枯黃的樹蔭下躺下,枯葉隨風搖曳,沙沙作響,金黃的陽光透過樹葉的間隙撒在她的面頰上。

 

緋莉亞想起自己剛離開故鄉時正值融雪的末冬,銀白的大地在迫不及待冒出的翠綠色嫩芽點綴下,漸漸繽紛起來。如今春季悄然而過,夏季正默默的換裝,將秋天的衣裳以披上了肩。

 

當天空的顏色不停地變換,時間流逝的感受也更深刻。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維持完美、漂亮的形象,不能想什麼說什麼,尤其直接拒絕太冷血、太傷人,

於是......

 

「你明天來不來呢?」

 

「明天啊......我有空會打給你確認,如果不行只好擇日再說囉!」

 

有後路的時候,就代表明天不會出現.......

(除非有罕見的例外)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吉思汗的傳記中,他年十九時,發生金朝減丁的事件,這是鐵木真第一次在草原上豎立功績。

 

宋金滅遼之後,金朝發現宋朝腐敗,順勢滅了宋。為了避免遭到其他外族的滅朝之災,定期實施「減丁」,殺死蒙古男丁、劫掠婦女。

 

劇中,金兵在白天減丁之後,夜晚在營寨有這樣一段對話:

「這些打鐵的男人為什麼沒有殺掉?」

「將軍,我看他們手藝不錯,想讓他們多打幾把馬刀,幹完活就殺掉!」

 

當你成為階下囚,只給你兩條路可以選擇,但是結果都一樣:

如果多打幾把馬刀,可以多活幾個小時;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或別人)說話必須繞圈子的時候......

 

就是想說,但不想讓你明白得太清楚的時候。

 

 不過,有時候又很希望你當個好奇寶寶,多多發問。

 

 

(好啦...... 我知道模稜兩可的行為很犯賤。)(掩面)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tuanuu - [愛情] 正妹都沒有人追? (問題討論的來由)

DSC01121  

男生們好喜歡討論這個話題啊...... 如果不說清楚講明白,他們就是搞不懂,甚至大嘆:「女人真是難搞的動物!」

於是咱們來說清楚講明白,淡化隔牆如隔山、鐵板如鐵壁般的厚度。

 

開場白>關於「很多男生認為自己發一封簡訊、約出來單獨吃飯、看電影就是一種追求手段,在女生眼中卻不盡然。」、「男生又聽過太多正妹糟蹋阿宅的事情,所以你不動則我休。」

 

我的朋友是個好奇寶寶,據說高中是男校,對女生充滿了迷霧的不理解,於是勤於發問......(在此簡稱A)

 

A:我想問妳喔!好歹妳應該算是女生(?).......好沒禮貌的說法。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514  

藍白相間的地中海風格,有著純粹、自由的浪漫幻想......

 

最近時不時會和朋友討論這個問題(討論兼學習),可是有些疑問如果累積在腦海裡沒有解決,不是成為心頭上的結,就是累積了一攤攤的死水,佔據已經很小的腦容量

考慮過後,決定藉著部落格的空間幫自己理清思緒,讓自己輕鬆愉快一點...

關於這類話題的參考:

翱翔的姿態 (部落客:小逸)

http://tuanuu.pixnet.net/blog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658  

(這是用來中和凝重(?)氣氛的照片......有中和道嗎?)

最近王建民外遇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或者說,對我與我周遭的多數人來說,除了新聞記者在皮肉上表現哀傷以外,大家都置身事外,實際上也如此。

 

不過,說到這個,那外遇和嫖妓到底有什麼關係?

.......其實沒什麼關係(喂)

但這個事件是引發話題討論的引信。

 

法律系的朋友和他的哥們一論起出軌問題,就順道關心起男女關係的人倫道德起來,幾個大男生湊在一塊、嘰嘰喳喳,討論不出半個結論,於是就找上我了。

(怎麼是我呢?說來話長......)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666    

最近有點忙,不是沒心思畫圖,就是不知道從何下筆而作罷。

但今天翻閱自己的畫冊時,看著之前隨意畫的動態草圖,想法也跟著湧現了......

DSC01664

每張用心的作品都從打底稿開始,這是大略畫下的模板。

正式畫輪廓的時候,會將模板重新修飾,比方說獵豹的背部修改的更厚實一點、身長縮短,增進奔跑時的動態感。

身長如果太長,就會形成很怪異的角度和比例,整體的不協調感也會非常重!

(照片的拍攝角度不一樣,所以光從照片無法看出整張圖修改的完整情形)

DSC01666  

底稿修飾>大致上的輪廓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664  

(20120419科博館 (改圖)

原本我一直以為母親是個冷漠少言、情緒化的人,我畏懼她,與她之間有著看不見的鐵壁。我們深愛對方,卻不了解對方,甚至懷疑、不信任彼此,所以在精神上無法倚賴。但是,當她偶爾發現我心情低落的時候,還是會試著以「物質」打動、安慰我。

 

 我曾這樣說: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她買衣服給我,我卻還是不開心。

聽的人大笑:「什麼?對妳這麼好還不開心?」

事實上,當時是這樣的:我難過的抱怨傷心的經驗之後,我只想要擁抱,她卻離開我,拿著鑰匙出門,帶著「東西」回來,一聲也不說。

(我真的不是不懂,也不是抱怨,我只是...還有話想說)

小孩子的理解卻只有:禮物重的我難以報答,物質沒有填補空虛的心靈。直到我長大,才終於明白這是他表現愛的方式,縱然她曾經看似冷漠,內心卻柔軟如水。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528   

(20120412Bloody Sars Moss)

媽媽曾經拍拍你的肩膀,提醒你出門前記得帶便當的小動作,最初,你覺得微不足道、理所當然,所以不曾去美化、欣賞這個溫馨的舉動,但是當你回過頭來,母親無法時時刻刻提醒你時,你才發現正要獨立的自己,開始美化了這段小插曲。

 

當我們喜歡一個人,對他有所幻想的時候,他的小舉動都會被放大,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瑕疵都會被忽略,產生一種所謂的「月暈效應」。

 

「月暈效應」(Halo effect)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是在人際交往中對一個人進行評價時,往往因對他的某一方面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成人際認知的障礙。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就像我們看到的月亮大小,不是實際上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當一個人留給他人的印象是「好」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若一個人給人「不好」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諸在他身上。這種現象就是「月暈效應」,也就是俗語中的「以偏概全」。

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E6%9C%88%E6%9A%88%E6%95%88%E6%87%89

 

也許這張白紙上還有咖啡漬,但是在我們眼中卻是純潔無瑕,富有想像性,帶給你無限的美好,於是你沉淪,甚至比鴉片更毒。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520   

Bloody Sars Moss 隱藏在台中‧一中街的巷弄裡(台中市北區太平路75巷7號)

以前就聽說有隱藏在小巷中的店,一直很想見識見識!

這間店是從網路上看到的,能拍照的地方很多,剛好能一圓我近日的小小願望「收集新照片」。

(網路真是好東西,可以替你解決不知該去哪的煩惱XD)

DSC00523    

座位旁邊的吊燈

老式沙發上刻意用破壞過的痕跡製造老舊感。

DSC00522  

菜單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521  

(20081220)

導師在陽台上植栽的粉紅玫瑰花是高中時期的美麗回憶之一,一年反覆盛開四次,四季皆搶盡了風采,固執的佇足其中。

只可惜畢業之後,新班級的學弟妹們無心照顧,最後無論是玫瑰、日日春,全成了枯黃葉草。 (T︿T)

 

年初接到通知,因為業務減少,取消工讀生,所以我回到高中的次數減少了,也不再聽到學弟妹們對我說「老師好」、點頭敬禮了。

沒想到,從前的困擾竟然也成為回憶之一了...

其實能抱怨:「我才沒那麼老!」的日子也不錯。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655  

(20120408下課後的雨下太大了,乾脆和璇璇喝茶躲雨去)

天氣越糟糕,反而要對自己好一點,否則真是一種虐待。我也藉口犒賞一下自己上週花不到六百元。(......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

 

享受與節欲之間是需要平衡的。

 

一起躲雨的璇璇將發票塞給我,因為她不能讓媽媽翻到starbucks的發票,她的家鄉偏於保守,無法理解中部的消費情形,有時家聚一餐兩、三百元,在他們眼裡是種浪費。逃避指責的小小辦法就是將證據交給別人,好處是:雖然偷偷摸摸,卻從罪惡感中感受到一種快樂。

 

偶爾多花幾十元,買貴一點的東西讓自己滿足真的不好嗎?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660  

(坐落於高中母校的洋子荊)

清明節的激烈爭吵後,幸虧我和媽媽都沒有採取冷處理的態度之後,也比較能拿捏彼此的溝通模式,而不是用忍受的態度去面對,信任的橋樑才真正的開始建立。

 

媽媽興致勃勃地問我:「有沒有瑜珈的教學影片?」

「我不是教過妳嗎?妳還需要那種東西?」

媽媽:「因為...那個嘛~~~~」 (撒嬌攻勢)(到底誰是媽媽?)

「因為記憶力不佳,所以忘光光了?」

媽媽:「=口=太直接了!」

「嗯......每教妳一次,妳的記憶體會自動掏空一次?」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8625  

(2005/03/04)

當我們陷入爭吵的時候很難確實地回到原本的話題,我們很輕易地會將所有的目光放在怒火中燒的「感覺」上,不停地想辦法去傷害跟你爭執的對象,這時說出來的話已經沒有語序、邏輯的概念,態度也糟透了,傷了感情也傷了健康。

 

因為衝動讓衝突無效化是相當可惜的事情,因為「衝突」(衝突可以是理性的有效衝突)原本的目的是化解「誤會」,或是達成共識:比方說兩個好朋友想穿相同的衣服,可是喜歡的顏色和圖案不一樣,最後決定不選彼此喜歡的藍色和綠色,一起決定穿上黃色的衣服,誰也不犯誰,而且目的也達成了。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張三與李四為了「張三家的牛跑到李四家的院子裡拉屎」,只要沒人肯退一步,李四在去年燒金紙的煙灰不小心隨風飄送到張三家裡的事情也通通被翻出來吵個沒完。結果不是雙方大打出手、一方終於受不了而認輸,就是鬧到老五家了,逼著第三人加入三角關係的爭吵行列。

 

沒有一個人先停火、舉起盾牌,並起拿冷水灑向對方的頭的話,這場「爭辯」就是「無效衝突」,這也是我們常常在合作間開會、與朋友發生間隙時沒辦法解決的原因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芋泥西米露  

(芋泥西米露 "讚!")

偶爾會翻翻過去的照片,發現自己還真的什麼都拍,只差「自己」拍得少了點。

翻照片的時候無意間翻到以前去過的港式飲茶,裡面的芋泥西米露是我的最愛啊!害我又想吃了~(口水)

我心目中的芋泥西米露,一定要有濃濃的芋香,裡面有切丁芋頭,一樣都不能少!

湯汁不可以稀稀的,享受起來沒味道~

 

 

(不太妙......我真的想吃了T︿T)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清晨,我的眼皮還很重、神智還很迷茫的時候,我翻了個身,想在真正起床之前賴點皮,哪知這一翻就是眼冒金星,我的頭撞上了床頭櫃,星星在我頭上繞成圈,活向上天堂的天使光環一樣。

(真是痛死我了......)

 

搭公車到補習班上課的時候,早上撞到的腫包還在痛,我懷疑我在無意識的情形下,特別用力的跟床頭櫃親密接觸了吧!

 

我揉著頭問櫃台小姐:「今天上課嗎?」

 

小姐:「當然囉!」

 

「可是今天愚人節耶!」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C01025

 

 我們都有過抱怨、嘮叨的時候,說個不停,目的只為了發洩,並不是為了答案。

 

發洩性的說了一段之後,我不想得到回應,寧可面對的是一片沉寂,然後舒口氣:「我爽了!」(粗口)

 

可是偏偏老媽子總以為你要解決問題,不斷地替你出主意。相信我,通通都沒用!

 

於是我學乖了,不愉快的事情直接丟地上,記在心上是無路可放的,各地皆異口同聲的表明:「此路不通」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8077  

(照片出自高中的班級出遊...幕後藏鏡人據說不可考......)

自從核發正式義工證之後,無論上面寫的職位是什麼,對觀眾來說都屬於正式館員,如果在無助的第一時間遇到你,他們幾乎都會上前求助。

問路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廁所在哪裡?」先生/小姐問。

「從你看到的方向右轉下去之後看見大王魷魚對不對?轉個彎就看見了!需不需要帶你們去呢?」

「不用!不用!」他們很堅決,甚至有點不耐煩。

人總是愛面子或是臉皮薄,捨不得館員服務的太周到,偏偏就是將博物館的圓環館場逛完了一整圈,大王魷魚好端端的立在那兒,也被眼角餘光給略過。

(大王魷魚OS:我被背景化了)

「廁所到底在哪裡?」繞了兩三圈已經頭暈的觀眾常常會失去耐心,一開始的禮貌丟得一乾二淨,拋棄矜持,再次提問。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7580  

(20071118 科博館/生命科學廳/惠來遺址)(沒想到表弟們的調皮,也成為我的懷念之一了...)

原本想命名「過期起司的悲劇」,不過......聽起來有點悲慘,人生不需要這麼悲觀嘛XD

 

「哇咧!」一大早,哥哥呼喊得很大聲:「起司過期了!」

保存期限寫著14號,而今天已經18號了,打開夾鏈袋還有一股酸味撲鼻。

「你說什麼?」我驚訝地跳起來。

昨天我才拿了一片半左右的起司夾吐司,用烤箱烤過以後吞下肚了,當時只覺得味道有點妙,根本沒發現起司過期。

「妳都沒看保存期限嗎?」哥哥的表情像是在問「怎麼這麼大意」。

事實如此,還用爭辯嗎......

詩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